您现在的位置: 首页 > 服务 > 农事管理

广州市2019年8月水产养殖病害预测预报

    

8月份是我市气温、水温较高时期,养殖水生动物进入快速生长期,也是病害的高发季节,易发生链球菌病、烂鳃病、缺氧症等病害,死亡率会较高。养殖户要提前做好预防台风、洪水等措施,暴雨过后要密切观察池塘水质变化,及时做好调控。

一、病情预测预报

(一)淡水养殖鱼类易发生车轮虫病、指环虫病、锚头鳋、孢子虫、细菌性败血病、烂鳃病、肠炎病、溃疡病、诺卡氏菌病等疾病,草鱼鱼种阶段易发生出血病,罗非鱼易发生链球菌病等。

(二)罗氏沼虾易发生白尾病,南美白对虾易发生白斑综合征和肝胰腺坏死综合症等,重点关注番禺、南沙区域。

(三)天气不稳定易造成池塘水质急剧变化,引起鱼虾应激反应、暗浮头、池塘倒藻等。

二、防治措施

(一)预防罗非鱼链球菌病

1.减少饵料投喂,尽量降低饲养密度,减少应激因素和改善养殖环境,增加开增氧机时间,保持池塘溶氧充足,有条件的适当降低水温。

2.泼洒微生物制剂和底质改良剂,调节水质,在饲料中添加多维和免疫增强剂增强体质,可用刺激较小的消毒剂泼洒,控制水体中有害细菌。

(二)综合防控肝胆综合征

1.症状:解剖肝胆综合征病鱼,明显发现肝脏颜色不正常,最为常见的有花肝、白肝、青肝、泥巴色肝、脂肪肝等,整个肝弹性很差,完全失去肝脏全部功能。

2.危害:吃料减少,前期不是很明显,饵料系数明显偏高,鱼体免疫力下降,整体产量不高,不耐长途运输。

3.成因:前期吃料过猛,饲料质量不好;水质差,常规指标不正常;水体菌相、藻相不平衡,蓝藻死亡产生毒素;过度使用杀虫剂、消毒剂等。最根本的问题是肝胰肝系统严重受损,引起代谢障碍。

4.防控措施:坚持四停一增,即停投料、停杀虫和消毒、停进换水、停用抗生素,增加开增氧机的时间。停料3天之后开始少量投料(只喂原来一半),添加肝胆康等护肝药,连续5天,再接千分之二的维生素C,连续3天拌料;加强水环境处理,全池使用塘底解毒宝、优生碳源等调水产品进行改底改水,平衡水体中菌相和藻相。

病害防治方法应根据养殖品种实际情况,在相关专业机构或技术人员指导下实施,相关水生动物疾病防控方法请登录“www.adds.org.cn(全国水生动物疾病远程辅助诊断服务网的‘常见疾病栏目’)”查询。

分享到: